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计划总结 > 工作计划

2021年秋统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教学计划

时间:2021-10-07 07:43:34  来源:本站  作者:BYP
2021年秋统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教学计划
一、学情分析:
因为是一年级的新生,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,年龄较小,活泼好动,自律性差,注意力难以集中,行为习惯尚在养成阶段。对于学校班级的各项纪律、常规都不了解,心中集体主义观念还未形成,根本不知晓学习知识的重要性,学习目的还未明确,学习只是出自一时的爱好,课堂上专心听讲难以坚持。但天性使然,学生的好奇心很重,可塑性很强,内心很渴望教师真诚的赞扬,这一切都需要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不断提醒、纠正、督促,使其尽快适应学校生活,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受益终身。
二、教材分析
第一单元:
本组教材是以“汉字家园”为主题编排教学内容的。本单元选择了五篇识字《天地人》《金木水火土》《口耳目》《日月水火》《对韵歌》。通过这一组识字的教学引导学生发现识字与实际生活的联系,体会学习汉字的乐趣,产生学习汉字的愿望,在具体语境中,了解象形字的特点,学习用归类法识记汉字。本单元还安排了“口语交际”“语文园地一”和“快乐读书吧”。
学习重难点:
1.认识40个生字,会写17个生字。
2.认识10种笔画。
3.结合具体的语境和情境,感受汉字与实际生活的联系,体会学习汉字的乐趣。
第二、三单元:
“汉语拼音”专题安排了13课。每课一般包括5个部分:1.字母和配合字母教学的情境图;2.汉语拼音书写教材;3.要求学生练习、拼读的常用音节;4.拼音词和与之相配的插图;5.有关的拼音词、拼音句练习。本专题除了学习声母、韵母、音节外,还要认识37个生字。
学习重难点:
能准确地拼读音节,正确书写声母、韵母和音节。
第四单元:
本组教材是以“感受大自然”为专题编排的。本单元选择了四篇课文《秋天》、《小小的船》、《江南》、《四季》。内容意在诵读儿歌、儿童诗;展示想象,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,感受语言的优美。能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,掌握多种识字方法,初步感受汉字的美。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,能按笔顺规则写字。本单元还有“口语交际”和“语文园地四”。
学习重难点:
1.掌握多种识记生字的方法,能够正确规范书写。
2.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,背诵课文。
3.感受大自然的美丽,培养学生们想象能力和热爱大自的感情。
以下略,如需要,请点击下载:
下载地址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