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宁夏三年中考(2020-2022)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
时间:2022-06-22 15:21:58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佚名
内容提示:2022、2021、2020三年中考试题
宁夏回族自治区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
语文试题
考试时间150分钟,试卷满分120分
一、积累运用(35分)
1.默写。(共10分,每空1分)
①《诗经·蒹葭》的前四句是:蒹葭苍苍,________。所谓伊人,________。
②“峰回路转”一词常常让人联想起陆游《游山西村》中的:________,________。
③李白在《行路难》的结尾处表达自己远大志向的句子是:________,________。
④辛弃疾的《破阵子·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》开头两句:________,________。把镜头定在了军营之中,这是词人曾经历过而今已失去的生活情景。
⑤子在川上曰:“_______,_______。”时间就像流水匆匆,告诉我们要珍惜时光,珍惜青春。
2.根据阅读提示,完成下面的读书任务。(6分)
阅读提示:《朝花夕拾》是鲁迅先生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,由《小引》《后记》和十篇文章组成,原名《________》。十篇文章中有的侧重写人,有的侧重记事,有的侧重议论而兼顾叙事。这组散文是鲁迅作品中最富生活情趣的篇章,我们可以借此了解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心路历程。
任务一:请你将阅读提示中的空缺补充完整。(1分)
任务二:阅读经典作品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感受和经验,可以帮助我们思考许多人生问题。请你为《朝花夕拾》写一段推荐语,带动更多的同学阅读这部名著。注意不要写成作品简介。(3分)
任务三:请说说阅读《朝花夕拾》时你采取的策略。(2分)
3.成语积累。(4分)
地气是地中之王,是土地山川赋予的灵气。春日地气还阳,冰雪消融,春风带暖,送来__①__(鸟儿叫,花儿飘香。形容春天美好的环境和景色)的气息,人被春意鼓荡,深吸一口气,好像收纳了天地的新风,神清气爽。夏天,地气旺盛,林间的树木草叶粗壮了,饱满充沛,__②__,人在盛夏得了饱满地气的滋养,精神健旺。秋天,地气浓重,以丰收承载万物,当秋意拂过,稻花飘香,瓜果成熟,让人沉醉,__③__(留恋美好的事物而忘了归去)。冬天,地气收缩,隐而不发,树木不声不响,动物们__④__,人从山川雪野获得了一种力量,君子的力量,君子引而不发。一季有一季的风味,我们在沉寂中认识到生命的另一种壮阔。
(摘自《人民文学》《地气》,有删改)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