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湖北黄石市三年中考(2020-2022)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
时间:2022-06-24 08:50:32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佚名
内容提示:2022、2021、2020三年中考试题
黄石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
语文试题卷
姓名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准考证号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注意事项:
1.本试卷分试题卷和答题卡两部分。考试时间为120分钟,满分120分。
2.考生在答题前请阅读答题卡中的“注意事项”,然后按要求答题。
3.所有答案均须做在答题卡相应区域,做在其他区域无效。
★祝考试顺利★
一、积累与运用(共22分)
阅读下面的文字,完成1—5题。(每小题2分,共10分)
到了初二,丘成桐开始尝到数学的真正滋味,对数学的兴趣yǔ rì jù zēng。
1966年,丘成桐考入香港中文大学,开启了他aó yóu“数海”的壮美航程,他的数学才华开始璀璨耀眼。①当斯博士来校任教时,让丘成桐真正见识了什么是当代数学。丘成桐的数学天赋也令老师(  )。
1969年,②大约20岁左右的丘成桐赴美,师从微积分几何巨擘陈省身教授。他在这里( ),大量地学习数学经典著作,揣摩前代大师们的奇思妙想,找到了喜欢的方向——几何学。③他觉得能否学好这一门深刻的学问,关键在于和其他学科建立密切的联系。
_______。
2020年,丘先生被聘为北京某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,他说,作为数学家,④我们追求的不是财富,更不是权力,我们追求的乃是简朴的真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(摘编自钟秀斌《几何无双士奔腾有余音》,《新华文摘》2022年2月5日出版)
1.下列依次对文中加点的两个字的注音,完全正确的一项是(2分)
A.jiāo  pìn         B.jiào pìn         C.jiào pìng        D.jiāo  pìng
2.下列对文中两处拼音对应的词语的书写,完全正确的一项是(2分)
A.与日俱增  熬游    B.与日具增  遨游    C.与日具增  熬游    D.与日俱增  遨游
3.下列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处的词语,最符合语境的一项是(2分)
A.叹为观止    如鱼得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惊叹不已    如梦初醒
C.惊叹不已    如鱼得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.叹为观止    如梦初醒
 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