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云南昆明市三年中考(2020-2022)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
时间:2022-07-07 20:01:50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佚名
内容提示:2022、2021、2020三年中考试题
2022年昆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
语文 试题卷
(全卷四个大题,共27小题,共8页;满分120分,考试用时150分钟)
 
注意事项:
1.本卷为试题卷。考生必须在答题卡上解题作答。答案应书写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,在试题卷、草稿纸上作答无效。
2.考试结束后,请将试题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。
 
一、积累与运用(含1~7题,共20分)(答案用黑色碳素笔填写在答题卡上)
阅读下面语段,完成1~4题。
    ①“无我之境”出自王国维的《人间词话》,它是一种评判诗词境界的标准,也是做人境界的标尺。人只有超脱功利,心无旁骛,才能达到无我的境界。一个人是否具有了无我精神,他的人生会更有意义。
    ②“共和国勋章”获得者于敏,带领团队在荒凉的大漠中潜心研究,终于造出了中国的第一颗氢弹。之后他依旧隐姓埋名,继续进行核武器的研究。于敏一生许国,不计得失,这是他的无我精神。“时代楷模”彭士禄勇于创新、善于攻关,最终践行了自己许下的“核潜艇,一万年也要搞出来”的铮铮誓言。他一直强调,中国核潜艇是集体智慧的结晶,自己充其量只是潜艇上的一颗螺丝钉,这是他的无我精神。他们胸怀天下、鞠躬尽瘁,将小我化为无我,用对事业的热忱和艰苦卓绝的付出,书写了自己壮丽的人生篇章。
    ③国家功勋们的做人境界,普通人或许达不到。但普通人可以从他们身上汲取成长的营养,获取前进的方向。生活中,我们应该勇敢担当,追求属于自己的无我之境。

1.请用正楷将第②段中画横无的内容工整地书写在“田”字格里。(2分)

以下略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