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浙江金华市三年中考(2020-2022)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
时间:2022-07-07 20:21:54  来源:  作者:
内容提示:2022、2021、2020三年中考试题
2022年浙江省金华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试卷
语 文
试卷满分120分(包括书写3分),考试时间120分钟
走进婺里去
活动一:梦回明招山 纵笔访群贤
    八百多年前的一个清晨,金华武义城东的明招山下,悠悠的晨钟声像往常一样响起。一批批      而来的名流学子,从四面八方汇聚在明招寺的讲堂里。他们静静地肃立着,等待着老师从朝(A.zhāo B.cháo)阳的光芒中走来……是谁点燃了他们沸(téng) ____的思想?又是谁,引领他们为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探寻和思考呢?
    他,就是一代理学大师吕祖谦(浙江金华人)。他开创了“婺学”,主张经史并重,学术上采取(jiān)  容并包的态度,是中国思想史上“坐标式”人物。
1.根据上面文字,完成(1)一(3)题。(4分)
(1)填入文中_________的词语,符合语境的一项是(   )(1分)
A.莫名         B.慕名
(2)加点字“朝”在文中读音正确的一项是(   )(1分)
A.zhāo        B. cháo
(3)结合语境,根据拼音写汉字。(2分)
沸(téng)____       (jiān)____ 容并包
2.淳熙二年(1175),吕祖谦邀请朱熹和陆九渊、陆九龄兄弟在信州鹅湖寺举行一场南宋史上最高级别的学术大辩论——鹅湖之会,当时文化思想界的名流纷纷闻讯而来,真可谓“①      ,②      ”。(刘禹锡《陋室铭》)(2分)
以下略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