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山东潍坊市三年中考(2020-2022)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
时间:2022-11-12 10:55:55  来源:  作者:
内容提示:2022、2021、2020三年中考试题
2022年潍坊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
语 文 试 题
注意事项:
1.本试题由积累与运用、阅读、写作三部分组成,总分120分。考试时间120分钟。
2.答卷前务必将试题密封线内及答题卡上面的项目填涂清楚。所有答案都必须涂、
写在答题卡相应位置,答在本试卷上一律无效。
 
第一部分  积累与运用(33分)
一、(10分,每小题2分)
阅读下面的文段,完成1-5题。
馆长指着一幅(精益求精/精妙绝伦)的刺绣作品告诉我,这是镇馆之宝,十余位技艺娴熟的绣娘历时三年才得以完成。我附和着点点头,但说实话,我当时对这种制作精美但费时耗力的绣品并不以为意。在数控设备高度发达、省时省力的现代工艺的今天,还有必要依靠手工来刺绣吗?馆长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。他告诉我,现在市场上的刺绣良莠不齐,(无论/即便)数控机床多么先进,做出的产品也无法像手工刺绣一样质地柔软、纤毫毕露。只有守住手工制作的底线,才能让古老的手艺持续散发出生命的气息和温度。
相对于那些展出的绣品,我更喜欢看正在刺绣的绣娘。绣娘在每件绣品上消耗的时间可谓是旷日持久,但她们几无厌倦之态,反而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安祥与愉悦:①年长者慈颜善目,年轻者笑意盈盈。②她们的双手有时上下翻飞,有时有节奏地跳跃,有时则轻柔地滑动。③这既如芭蕾舞般轻盈,又像小夜由一样舒缓。我忽然明白了,刺绣其实是一种可以让时光慢下来的艺术。毋庸讳言,这个时代变化快,快得让我们(无机可乘/无所适从),很多事物转瞬即逝。那么,我们不防放慢脚步,回望一下时间的背影,也许,从那里也可以获得一份心灵的寄托吧。
1.下列词语的字形和加点字注音,全都正确的一项是(2分)
A.娴熟         附和     纤毫毕露(lù)
B.良莠(xiù)  质地      旷(kuàng)日持久
C.厌倦        安祥      毋庸讳(wěi)言
D.芭蕾(1ěi) 不防      转瞬即逝
2.依次选用括号内的词语,最恰当的一项是(2分)
A.精益求精    即便    无所适从
B.精妙绝伦    即便    无机可乘
C.精妙绝伦    无论    无所适从
D.精益求精    无论    无机可乘
 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