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贵州六盘水市三年中考(2020-2022)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
时间:2022-11-14 09:06:31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佚名
内容提示:2022、2021、2020三年中考试题
六盘山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
语文试题
(试卷满分150分,考试时间150分钟)
一、书写水平(5分)
1.根据作文的汉字书写水平计分(5分)
二、基础积累。(20分)
2.根据语境和拼音,请用楷体字写出下面横线处的词语。(4分)
“枇杷黄后杨梅紫,正是农家小满天”。小满之时,种子在经历了春天的yùn yù①   之后,渐趋成熟;我们在经历了三年zī zī bù juàn②    地努力之后,迎来收获。同学们,让我们勇敢向前,信心满满地开启美好未来!
3.下列句中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(3分)
A.“净网”行动中,国家有关部门取缔了一批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网站。
B.残奥会上,贵州独臂少年马驰原两次夺得金牌,赛场上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。
C.六盘水以壮美的风光、舒适的气候、诱人的美食,吸引了摩肩接踵的旅游团。
D.中华文化博大精深,我们要学会从经典和名著中汲取精神养料,不断充实自我。
4.根据所给信息默写相应内容。(10分)
①日月之行,           。(曹操《观沧海》)
②            ,长河落日圆。(王维《使至塞上》)
③前不见古人,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。(陈子昂《登幽州台歌》)
④                ,蜡炬成灰泪始干。(李商隐《无题》)
⑤零落成泥碾作尘, 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。(陆游《卜算子·咏梅》)
⑥读书足以怡情,            ,足以长才。(弗朗西斯·培根《谈读书》)
⑦《醉翁亭记》中表明作者“与民同乐”、以文记乐的句子是:         ……
⑧《行路难(其一)》中表达作者对未来充满信心、对理想执着追求的句子是:                 
5.下列文学、文化常识表述有误的一项是(3分)
A.社戏是中国农村举行迎神赛会或岁时节庆时所演的戏,在江南尤为盛行。
B.《三国演义》是我国第一部章回体长篇历史演义小说,作者是元末明初小说家吴承恩。
C.《最苦与最乐》《敬业与乐业》均出自我国著名思想家梁启超的《饮冰室合集》。
D.高尔基是苏联作家,其主要作品有自传体小说《童年》《在人间》《我的大学》等。
 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