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浙江衢州市三年中考(2020-2022)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
时间:2022-11-14 10:38:41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佚名
内容提示:2022、2021、2020三年中考试题
浙江省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(衢州卷)
语文试题卷
考生须知:
1.全卷共六大题,18小题,满分为120分(含书写3分)。考试时间为120分钟。
2.各题的答案必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写在“答题纸”的相应位置上。
3.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“答题纸”上先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。
……
三、读下面的选文,完成学习任务。(18分)
幽梦影(第二二则)
[清]张潮
艺花可以邀蝶,累石可以邀云,载松可以邀风,贮水可以邀萍,筑台可以邀月,种蕉可以邀雨,植柳可以邀蝉。
曹秋岳曰:藏书可以邀友。
崔莲峰曰:酿酒可以邀我。
尤艮斋曰:安得此贤主人?
尤慧珠曰:贤主人非心斋②而谁乎?
倪永清曰:选诗可以邀谤。
陆云士日:积德可以邀天,力耕可以邀地,乃无意相邀而若邀之者,与邀名邀利者迥异。
庞天池曰:不仁可以邀富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选自《幽梦影》)
[注释]①本书有二九则短文, 每则短 文由作者的随笔和朋友的评点组成。②心斋:张潮号心斋。
8.仿照示例,对下面句中的加点词进行解释和品评。(4分)
艺花可以邀蝶,累石可以邀云
[示例]艺花可以邀蝶:艺,意思是种植,但又不止于种植,还包含插花、赏花等意思,让人联想到花引蝶、蝶恋花等养花带来的乐趣。
9.仿照张潮写七件事的句式,续写一件事。(3分)
提示:你可以从李白、柳宗元、苏轼、李清照等文人的作品中得到灵感。
10.文中朋友的评点各见性情,请你从曹秋岳、崔莲峰、陆云士、庞天池中选一位品评。(3分)
11.古人读书追求雅趣,阅读此文时适宜做下列哪件事?请说明理由。(4分)
A.品茶    B.听雨    C.焚香    D.    (自定)
12.从“风”“雨”“柳”“水”中选两个,分别写出含有此物的古诗句(各连续两句)。(4分)
 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