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山东日照市三年中考(2020-2022)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
时间:2022-11-16 08:24:32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佚名
内容提示:2022、2021、2020三年中考试题
2022年日照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
语文试题
(满分120分,时间120分钟)
注意事项:
1.本试卷共8页。答卷前,考生务必用0.5毫米黑色签字笔将自己的姓名、准考证号、座号等填写在试卷和答题卡规定的位置。考试结束后,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。
2.选择题,须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号的答案标号涂黑。如需改动,请先用橡皮擦干净后,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。
3.非选择题,须用0.5毫米黑色签字笔作答,答案须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的区域内,答在区域外或试卷上均不得分。
一、积累与运用(12分)
(一)知识与运用I(本题共3小题,6分)
阅读下面的文字,完成1~3题。
在百年征途中,党和中华民族面对重重挑战,以炽热的心锤练出一批发挥着兴国之魂  强国之根作用的精神法宝,例如长征精神、抗美援朝精神、科学家精神  这些精神如璀灿星光闪耀苍穹,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。
科学事业是一项精神事业,科学发展至今,学界先贤已塑造形成“两弹一星”精神、载人航天精神等时代丰碑,踊现出钱伟长、屠呦呦等一大批民族脊梁,他们在科技发展史上发挥了(举重若轻/举足轻重)的作用。
科学精神有必须具备的两大要素   崇实、贵确,为科学家精神的发展指明方向。科学家精神,表现为交通大学师生在特殊年代怀揣着拳拳热枕,越过重峦叠嶂,西迁黄土地;表现为近年来科学产出由(一穷二白/山穷水尽)到全球瞩目,取得骄人成就;表现为邓稼先在核试验中因受到辐射而罹患重病的感人事迹。科学家精神除在科技领域闪光外,在党的伟大事业中的任何地方都熠熠生辉,全社会都亟须从中汲取力量,进而执如椽大笔,把理想书写在祖国大地上。
1.下列字形和加点字的注音,全都正确的一项是(    )(2分)
A.炽(chì)热           锤练          拳拳热枕
B.载(zǎi)人航天       璀灿          重峦叠嶂
C.脊(jí)梁            踊现          熠熠生辉
D.罹(lì)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辐射         如椽大笔
2.依次选用文中括号里的词语,最恰当的一项是(    )(2分)
A.举重若轻  一穷二白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举足轻重  一穷二白
C.举足轻重  山穷水尽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D.举重若轻  山穷水尽
 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