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山东烟台市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
时间:2023-07-12 11:23:22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佚名
 
2023年烟台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
语文试题
注意事项:
1.本试卷共8页,共120分;考试时间120分钟。考试结束后,请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。
2.答题前,务必用0.5毫米黑色签字笔将自己的姓名、准考证号、座位号填写在试卷和答题卡规定的位置上。
3.非选择题必须用0.5毫米黑色签字笔作答,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的相应位置;如需改动、先划掉原来的答案,然后再写上新的答案;不能使用涂改液、胶带纸、修正带。
4.写在试卷上和答题卡指定区域外的答案无效。
一、积累与运用(27分)
1.默写。(6分)
(1)野旷天低树,__________。(《宿建德江》)
(2)谁言寸草心,__________。(《游子吟》)
(3)__________,却话巴山夜雨时。(《夜雨寄北》)
(4)斯是陋室,__________。(《陋室铭》)
(5)__________,沉鳞竞跃。(《答谢中书书》)
(6)__________,讲信修睦。(《大道之行也》
2.下列各项说法有误的一项是(3分)
A.烟台剪纸、螳螂拳、八仙葫芦、烟台绒绣……多姿多彩的非遗技艺,吸引了众多游客。——这句话中标点符号运用是恰当的。
B.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壤,雷锋精神依然具有跨越时间的无限魅力。——这句话没有语病。
C.“余强饮三大白而别”“觥筹交错”“一豆羹”——“白”“觥筹”“豆”在古代都指酒杯。
D.《史记》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,记述了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时的史事。——这个文学常识表述是准确的。
3.学校开展“走近母亲河弘扬黄河文化”综合性学习活动。(11分)
【活动一:览黄河风光】
 (1)班长小文为“诗览黄河”古诗词交流会拟写了一段开场白,请补充完整。(3分)
诗人们常把黄河写入诗篇,创设意境。李白“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,奔流到海不复回”,写出了黄河波澜壮阔的气势;刘禹锡“九曲黄河万里沙,___________”,写出了黄河曲折辽远的景象;王维“___________,___________”(用《使至塞上》中的诗句填空),写出了黄河雄壮深邃的意境。
 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