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江语文网祝福广大新老朋友新的一年顺遂安康,人生出彩,梦想成真!
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中考
凤江语文,统编版资源,教案、课件、习题、试卷、学案,为你的学习助力鼓劲!唯一域名:www.iyw8.cn | 2020-2021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试卷习题 > 语文试题

吉林长春市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

时间:2023-08-31 08:12:00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佚名
2023年长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
语 文
本试卷包括四道大题,共23道小题。共8页。全卷满分120分,考试时间为120分钟。考试结束后,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。
注意事项:
1.答题前,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、准考证号填写在答题卡上,并将条形码准确帖贴在条形码区域内。
2.答题时,考生务必按照考试要求在答题卡上的指定区域内作答,在草稿纸、试卷上答题无效。
一、积累与运用(15分)
阅读下面的文字,完成1~4题。(8分)
大丈夫也罢,小丈夫也罢,自己其实是渺乎其小的,整个儿人类只是一个小圆球上的一些碳水化合物,庄子所谓马体一毛,其实还是放大了看的。然而,“顶天立地”的是自己, “天地与我并生,万物与我为一”的也是自己。再说自己的扩大,在一个寻常人的生活里也可见出。且先从小处看,小孩子就爱搜(   )集各国的邮票,正是在扩大自己的世界。从前有人劝学世界语,说是可以和各国人通信。你觉得这话幼稚可笑?可这未尝不是扩大自己的一个方向——这样看,               ,对自己而言都是好的。
将自己关闭在自己丁点大的世界里,往往越爱好越坏。所以非扩大自己不可,但是扩大自己得一圈儿一圈儿的,得充实,得tā(   )实,别像肥皂泡儿,一大就裂。力量怎样微弱,却是自己的。相信自己,靠自己,随时随地尽自己的一份儿力往最好里去做,让自己活得有意思,一时一刻一分一秒都有意思。
1.给文中加点字注音,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字。(2分)
(1)搜集(    ) (2)tā(    )实
2.下列跟庄子有关的表述,不正确的一项是(  )(2分)
A.庄子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,与老子并称“老庄”。
B.《道遥游》《秋水》都是《庄子》中的篇目。
C.“鹏程万里”“扶摇直上”“后生可畏”出自《庄子》。
D.《庄子》善于运用寓言故事说理,想象雄奇统丽。

相关链接:全国各地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
温馨提示:
特殊物件,
慎重选择;
一经发出,
概不退换。
诚信为先,
非诚勿扰。
下载方式:
一、有链接的,请大家直接点击资源旁边的链接下载。
二、本站下载,请扫描左面的二维码,通过微信联系,或通过QQ邮箱2257343154@qq.com告知,获取下载帮助。
推荐资讯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试题演练(含答案)(图文)
2019-2023五年中考语文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3年全国各地中考语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1-3单元课堂笔记
2023年春统编版六年级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分类汇编
2022年各省市中考语文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